画漫画为什么要用蘸水笔?

十漫个为什么:


这个问题其实回答过很多次了,笔者自己的书《从零开始学漫画》也有详细,但是很多人还是不了解,所以专门写一篇在此方便调用。

(手绘)漫画一定要用蘸水笔吗?

这也许就跟“中国人一定要吃米饭吗?”的问题一样,引申下来就是——中国人不吃米饭会死吗?

当然不会。

画漫画,大多数人都用蘸水笔,但是,如果仅仅用【这是一种文化】来一笔带过地解释,又太过轻易了。

当然,不用蘸水笔也是完全没有问题的。

可是如果你看完这篇文章,可能你会觉得,嗯,还是用蘸水笔比较好。


一、蘸水笔优点之【组合性】


如果漫画的蘸水笔,是一体售卖的,那么你就会遇到一些难题:

这个牌子的笔尖不错,但是笔杆好难用,哪个牌子的则相反,而且工艺上每支都不同,好难挑选啊。

没错,如果蘸水笔是笔尖和笔杆分离的话,就很好搞了。

自己爱用的笔杆只要有一支,就天下无敌了,因为笔尖随时可以换,不是吗?

另一方面,同一支笔杆可以配不同功能的笔尖,也是很方便的事情。

当然,有的人可能没那么矫情,觉得是个笔都能用,有钱任性买买买——那么如果,你每买一个单反镜头,都要同时买下相机机身,而且都是一体的不可拆,你爽吗?这种不爽不是钱能够解决的……

配件的功能不同、对结果有要求的、专业性强的东西,你会发现都是类似这样可拆卸可组合的设计,例如某些螺丝刀、电灯泡、汽车轮胎,这些都有标准接口,就是为了可以按需要组合更换。

但是圆珠笔通常不会这样卖(虽然笔芯可以单卖,但是现在不是太穷都不会买了吧),因为——圆珠笔、签字笔、啫喱笔用于日常书写,而日常书写文字的线条没有太大要求。

但是漫画线条,是有要求,和追求的。


当然,也不要搞错了,觉得蘸水笔是为了漫画而生的,这是迷信。不是这样的,蘸水笔的历史早多了,蘸水笔书法也是历史悠久。但总之,一个意思。


二、蘸水笔优点之【可控性高】


也许还是会有土豪说,有钱任性买买买——蘸水笔画几笔就没水(墨)了,好麻烦,钢笔不同粗细的我买一斤总可以了吧?

恰恰相反,蘸水笔有限的含墨量不是缺点,而是优点。

钢笔、自来水笔,出水稳定,但是不可控。通常刚装满水的时候,特别大水,用着用着才会渐入佳境,到最后就苟延残喘。

但是蘸水笔,由于是蘸墨使用,墨水量的多少可以自己控制,只需要多准备一张试笔用的纸或者纸巾就可以了。

还有漫画可能会用到不同的墨水,蘸水笔可以灵活地更改使用的墨水。而最大的优点是——就是你买几万元的钢笔,墨水质量不好的时候也有堵墨的时候,可是蘸水笔嘛,洗洗就可以了,洗洗更健康,不会堵墨。

另外,蘸水笔的可控性还在于线条可以随压力变化,下详。总之说到可控性,如果你是喜爱摄影的人,我想你有同样的感受——凡是没有手动模式的机子都不想碰,什么自动模式看都不看一眼,大爷我光圈快门对焦什么的都要自己调,至少你得可以让我调,才算是摄影。

就是这个道理,越是专业起来,可控性就要深入到毫发可调。


三、蘸水笔优点之【笔尖分工不同】


漫画界都有个都市传说,说的是:

漫画高手一支G笔足够行走江湖了。

没错,因为,G笔是柔韧性最强的笔。轻写就细,重写就粗,几乎包括了所有要用到的线条类型。

可是问题来了,高手是高手,我们总不能人人是高手。

漫画里的线条,有很多类型,不是人人都能够用一支笔就都画好。


如上图,其实一般漫画都会用以下的规律去处理线条:

1、轮廓线粗一点,带变化,通常用G笔。

2、轮廓内的线条则使用D笔或者圆笔,比较稳定。

3、背景、物品也是需要比较稳定的线条,D笔或学生笔。

4、勺笔类似D笔,含墨可以多一些,可以画一些图案或者甩墨。

5、还有其他一些古怪的笔尖,各有用途。

也就是说,对于“非高手”而言,你不需要去追求什么“一支G笔走天涯”的技术,你只需要对相应的位置用相应的笔就可以了,而用各种笔的基本方法、最低要求,就是和写字差不多。

再极端一点来说,如果你是一个团队,你完全可以一人负责G笔的部分,一人负责D笔的部分,一人负责圆笔的部分,如此分工。而且也确实有这样的做法,大家也不需要有什么特别技术,就是很自然地下笔,笔尖自然会给你相应的线条。

换句话说,只要有齐各种常用笔尖,然后在线条有要求的地方用相应的笔尖,那么任何人都可以画出丰富的线条了,根本就不需要什么特别技巧(当然还是需要有绘画技巧啦)——把线条处理的技术简单化,这就是漫画笔尖分工明确的意义。

而任何工具用久了自然都会衍生出技术的高低,所以不要说G笔特别好或者D笔特别好,若要论技术,任何一个笔尖都有高手能用出花来——笔尖分工明确的意义在于任何人都画出笔尖相应范围的线条来,而不是说“只要G笔技术高其他笔都是多余”,这是背道而驰,这是把“线条处理技术复杂化”。

就好比,大家都知道长焦镜头可以打鸟,可是只要你忍术高可以飞天遁地,你用定焦打鸟也不是不行。


很多人都对漫画蘸水笔尖的作用很不解,经常会问这个笔什么用,那个笔什么用,遇到一些异形的笔尖就更加不懂了,搜都搜不到用途。

其实你不需要搜,你只需要知道大概的原理就可以了:

1、蘸水笔尖都是靠中间的裂缝流出墨水,中间的圆孔储存墨水。

2、如果你用力压,那么笔尖的裂缝就会分开,分开就出线条。开大开小就看手的压力咯。

3、所以,说到底,笔尖就是看韧性,韧性强、笔尖软线条就多变化,因为你手轻轻压一下线条就变粗了,而韧性差的自然线条稳定。而决定韧性的因素,就要看笔尖镂空的程度,还有笔尖两边的厚度。

4、另外笔尖的粗细、形状、是否加装储墨器,这些都是属性加成而已。

5、经验而言,你完全可能买到一支D笔韧性强如G笔,或者圆笔笔尖不小心弯了一点粗如勺笔,所以,笔尖买回来还是最好自己试试,然后决定用途——其实只要不是太大质量问题,怎样都是可以用的。

总地来说就是,你管它是叫ABCDEFG,你只需要了解它的韧性、粗细、储墨量,然后用在需要的地方就可以了。

而G笔为什么韧性那么强呢?因为它镂空最多嘛。


D笔又为什么线条稳定呢?你看它两边肥美的圆边,支撑着中间的缝不随便张开,LIKE A VIRGIN,线条就不容易变化了。相比之下人尽可夫的G笔两边被切开了,大开大合。

所以大家都爱G笔这个SLUT嘛。

就是这个道理。


四、总结蘸水笔


极高的替换性、组合性、可控性、配件分工明确又有少量重合的范围,同时又可以把工序简单化,适合流水作业,凡是专业工具,都是如此类似的。


五、蘸水笔的选购


顺手就可以,品牌、材料什么的说了也没用,你有闲钱当然可以试,也没必要追求高贵。说白了就是一块金属有些洞洞……然后分开两条腿……你要画线就把它弄湿掰开……

无论是选购手绘工具,还是数位板,经常也有人问我上万的数位屏值不值得买?笔者的建议都是那句话——可以先用着便宜的、自己随便折腾、坏了也不伤心的练着,等到你能够靠作品挣到钱了,再去谈品牌和逼格的追求,不然买回来放着也是浪费。我没见过身边有人买纯金的键盘打字,也许是因为……别人看不到,蘸水笔也是,人家看到的是你的漫画。

我记得我用过最久,自己最爱用的一支美工笔,还是小学的时候参加隔壁学校游园会灯谜稀里糊涂赢来的奖品……上面还印着【纪念毛主席诞辰XX年】……这支笔是没有牌子的地摊货,但是后来陪伴我练画好多年超级顺手,坏了一度伤心欲绝恨不得随主席一起走。


六、关于其他笔


为什么关于漫画是否要用蘸水笔的争论从来未曾停止?因为对于新手来说,蘸水笔需要一些时间习惯,而且他们本身线条就不太好,所以相比之下,签字笔什么的实在太好用了!

等等,同学你有用过数位板吗?

有用过的人,你还记得第一次用数位板的时候是什么感受吗?很润(?)滑对吧?

你能够用得了数位板,却用不了蘸水笔的话,需要反省一下。因为相比之下,数位板的初体验难用多了。

以前为什么不用签字笔画漫画,是因为签字笔的墨水时间久了会变色。需要长期保存的图档、文档、合同,都明文要求要用钢笔书写或签字,因为钢笔通常使用碳素墨水,不容易变色,就是这个道理。

但是现在很多人都是用扫描、电脑后期加工的方法,所以你用圆珠笔都没问题,不,用铅笔都可以。因为扫描进去以后其实都可以PS调对比度,调成黑线。

所以说,初体验不好用、不习惯,并不是可以否定蘸水笔优点的理由。很多人画着画着,最后还是要回归蘸水笔的。

不过,也不需要说“某某用签字笔画漫画就是不够专业”,绘画的风格也有很多种,其实很多漫画家虽然也是用蘸水笔,但是他们的线条没什么变化,也就是说——蘸水笔对于丰富线条的作用在他们身上丢失了。但是他们也能够画出好看的作品,不冲突。

另外,也有些漫画家G点(?)笔已经满足不了他们了,他们喜欢用描笔、毛笔来作主要线条的,比如郑问、井上雄彦——是不是又要问【用毛笔画漫画好不好?】这样的问题?

人,为什么要穿内裤?秋裤算不算内裤?泳裤算不算内裤?泳裤里面还要穿内裤吗?……冷静点,这样的研究下去有意思吗,有空不如多去练练画,你是要画画!是要结果!

说到底,蘸水笔就好像是单反,也许你用卡片机、iphone可以拍得很好,但是要真的搞摄影,你还是要用单反的。而同时,也不是用了单反,你就是好摄影师的。


这个道理,题图套用冠希哥的一句话。就算你有冠希哥那么多器材,你有冠希哥那么多妹子吗?

如果上面写了什么奇怪的东西这都是冠希哥的错。

最后,再次重申和总结前面说过的关于蘸水笔的意义——蘸水笔其实是把线条处理简单化了,所以,了解蘸水笔、熟习蘸水笔,可能反而慢慢地会让你把心思更多地放在故事上。

而如果,你要注重画面、注重技巧,那蘸水笔就更能胜任了不是吗。


评论
热度(678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Top

© Blue swift | Powered by LOFTER